星川栀子的杂物铺

堆放着信息时代的文字垃圾

垂死梦中惊坐起,看眼时间继续睡

和仍然在高二的网友闲聊的时候,随口提到了高中生活。我说:“高中无聊的时候,身旁又没有电脑手机。只能靠纸和笔,要么写点东西要么画画。”

于是高中写了很多挺像样的小说和诗歌,反正是现在写不出来的程度。

也感觉自己再这样下去不行,手指迟早得死掉。于是想着什么时候继续写点东西。

我们学校地处东莞,去深圳得坐一个多小时地铁。于是有天在地铁上掏出手机准备码点字,久违地打开了 Office 保存的之前高中开了头的小说草稿。

盯着看了两分钟没思路,划去看 QQ 了,那之后再没切换到 Office。


前两天和不认识的同学约好早上去迁户口,一起打车省点钱。我设了提早一个小时的闹钟,被按时叫醒了。

看了眼时间:“这不是还早嘛!”翻身上床继续睡。

再睁开眼睛的时候,一看时间,已经过了约定的时间一个小时了。

自然是在微信上百般道歉,找了个昨夜赶 due 的借口。毕竟不认识,对方表示了理解,也没把我怎么样。

而我套了件外套直接冲出门,过了预约只能当场等,办回来已经能吃中饭了。


实在是想感慨大学了电脑手机都有了,就被困住了。

时而惊觉自己离开纸笔已经很久了,但惊觉了也没用。日日时间飞逝,啥都没干一天就过去了。

哪天自我反思:“慕容啊慕容,你怎能如此堕落?孟子说:‘吾日三省吾身。’切不可如此再堕落下去了!”

五分钟后就像看了一眼时间:“这不是还早嘛!”翻身上床继续睡。

也不算是我想找借口。虽然是想给摆了还不甘心的自己两巴掌,但在龙大学习确实很难摆脱电脑。

可电脑并不是步步高点读机,而是小霸王游戏机。


转眼也来了深圳三个月,读了三个月大学,摆了三个月。自觉什么都没学到,喜提 mid 平均分后摆得变本加厉。

上大学前想着上了大学可以怎么样怎么样,学什么学什么。想着编曲终于有救了,终于有空画画了,终于可以练琴了,终于可以好好学日语了,终于可以研究 Game Design 了。上了大学之后发现那些终于全是狗屁,写完作业还能有打一把游戏的时间都算你运气。

而像我这种不摆到 ddl 不写的效率最大化主义选手自然是没时间的。

另外一个层面上我是结果导向型的规划人生。如果哪天我有兴致给我自己规划一下出路了那多半是我想到我以后想干嘛了。但就目前而言我看要得出这个答案还是困难重重。要说有点兴趣的可能是 Computer Graphics,要说为什么有兴趣可能是因为了解得不多。现在很火的 Metaverse,NFT,还有和我专业扯得上关系的 Blockchain 我几年前就了解过了,现在兴趣寥寥。

刷到过知乎上描述了相似境遇的一个问题,有个回答大概是这么说的:先知道结果去追溯原因是惯常思路,但在不知道结果的时候,只能去遍历原因。然后给出了广泛涉猎的建议。

我寻思着我涉猎的可能是广泛过头了,现在最大的梦想是毕业之后去酒吧弹吉他。

于是现在对于课内课程毫无兴致,能逃则逃。做完作业就别想再让我翻开书了。


回首过去和展望未来都是很可怕的一件事,人对时间的感知是有着强烈偏见的。

过去和未来的时间一眼就能望到头,此时此刻的生活一眼就能望到自己头没了。

刚刚去望了一下未来,觉得确实很可怕。这个学期两三周后就结束了,我的大学总共八个学期,算上暑课 12 学期。我八分之一的大学就这么结束了。

又望了一眼刚过去的昨天,觉得确实很可怕。打了一个下午加一个晚上的游戏,又是什么都没学一天就过去了,今天还有微积分的 ddl 还没写,只能靠下午的政治课了。

但五分钟前我还在想 Final 怎么还没来老子要放寒假。


突发奇想打开博客码这篇文章,可能真的是因为突发奇想。本来借这个机会亲近一下纸笔多好,但果然还是打字效率更高。

也是因为这两周摆得实在是太厉害,不得不写点东西告慰一下已故的两周时光。

顺便告诉掐掉闹钟的自己:“没事,你醒过了。”

然后继续睡。

点赞
  1. 幻焕说道:

    你需要一个目标来规划。我推荐可以先看看上一届的毕设、工作有哪些,考虑一下自己的方向。

    1. 慕容潭谈说道:

      坏消息是我几乎没有往本专业对口的职业上走的想法
      好消息是写完这篇文章之后我就感觉知道我想干什么了
      总之先把这几天摆出来的ddl赶完,然后做个前瞻吧
      佬考研加油!

  2. Given说道:

    关掉闹钟继续睡,头,拆,懂?
    不过现在教育这一块是越来越卷 :cry:
    摆烂可能大学都没得上 :cry:

  3. C说道:

    嘛,人随着年龄增长,精力和创造力也会有所下降,正常的事请。
    摆烂你看我都摆多少年了,最后被催得受不了,跑日本继续摆。
    正常现象,重要的是生活一定要有目标。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